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

放手,才能讓她成長



班親會,聽聞其他家長的小孩狀況,只能說什麼樣的環境及父母造就什麼樣的小孩,也難怪同年齡的小孩,會有各種不同的處事及性格。

此話怎說呢?有位家長因為是做小吃生意的,所以她的女兒會煮炒飯給父母吃,這樣聽聞下來,也沒啥特別的,畢竟5年級了,又是女孩,理當是會煮點東西來填飽自已吧!有的小孩會洗碗,在我看來也很OK啊!
但有家長以一副很驚訝又羨慕的口穩說:好厲害喲!我家的女兒光倒個熱開水,我就嚇個半死,都不敢給她自已倒熱開水。因為我怕她不小心燙到了,怎麼辦?

呃~我心想這位媽媽會不會太誇張,想不到在座的其他家長也跟我一樣的想法,並立即積極的教育這位護女心切的媽媽。

其實,我相信當父母的一定都疼孩子,怕孩子受傷,怕孩子吃苦,看到孩子遇到逆境的痛苦會於心不忍的想主動幫他解決,但是否深思過,一旦出手幫了也相對於剝奪孩子學習怎麼克服跟突破困境的機會。

因為孩子在每次的挫折過關之後,只會更柔軟、成長也越成熟,促使孩子愈加圓熟的。所以適時的放手給孩子自我嘗試,孩子學得的肯定更多的。

念媽 分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